马克思主义学院赴盐城阜宁开展社会实践

作者:马克思主义学院2020/10/12 09:43

马克思主义学院于2020年9月30日赴盐城阜宁开展社会实践活动,实地走访东沟镇嵩乳村、板湖镇孔荡村,参观新四军三师师部纪念馆。通过此次实践活动,老师们实地感受到乡村振兴给农村带来的变化,进一步了解了革命历史,收获颇丰。

社会实践团队首先来到了东沟镇嵩乳村。学院院长许俊生和副院长贾妍春与村组干部进行交流,在村党支书记魏卓亚的介绍下,社会实践团队了解到该村在市委驻阜宁工作队的帮扶下,先后成立了嵩乳农民种植专业合作社和阜宁县古地龙白茨菇种植专业合作社,促进了村集体经济发展和增加了村民增收。在与村文化站站长的对话中,社会实践团队发现要实现乡村文化振兴,资金短缺和人才缺失问题亟待解决。

随后,社会实践团队来到了板湖镇孔荡村。该村是江淮地区孔子后裔居住相对集中的区域之一,和山东曲阜孔氏一脉相承。2016年风灾后,慈济慈善基金会对孔荡村进行了援建,2018年成立了江淮孔子文化发展基金会庙湾文庙管理委员会和孔荡大爱村产业促进会,围绕“乡村振兴”战略及文化传承、弘扬儒家文化。社会实践团队走访了解到孔荡村目前正进行酵素有机种植试点,未来将注重生态环保产业的发展。

下午,社会实践团队参观了新四军三师师部纪念馆团队在讲解员的引导下,仔细观看了纪念馆内的历史资料认真聆听了三师抗击日伪、保卫军部、保护人民的英勇事迹,切身感受到抗战英雄们的艰辛和伟大,深刻感受到盐阜地区的红色文化,领会到铁军精神的真谛

通过本次社会实践,老师们实地感受到乡村发展的新面貌,对当前农村乡村振兴、脱贫攻坚的形势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对存在的问题积极进行思考,为促进乡村振兴增添力量,肩负起时代赋予的使命与担当。

(作者:图/陈晖 文/费羽洁 审核人:许俊生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地址:江苏省盐城市解放南路285号

Copyright© 2017-2018 盐城工业职业技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All Rights Reserved.